2010年5月20日 星期四

文憑到底有沒有用?

因為最近真的是太忙了,不是忙著做手工皂就是照顧兩個老人家
加上天氣又熱到受不了,實在是沒啥心情寫文章了!
上星期老大被通知錄取了某所中上私校的資訊系
老大這小子其實相當聰明
但就是不愛念書只愛玩樂團跟打球
從來沒看他認真的準備學校的考試
但說也奇怪考出來的成績都不會太難看
曾問過他將來有何打算?啥事都不在乎的他只是聳聳肩:走一步算一步囉!
唉..果然是我生的!
他老媽的豁達隨性與神經大條,他是完全遺傳到了!
雖然那是他的人生,我本來就不大想管
但看著現在失業率如此之高薪資又低的不像話
當媽的我還是多少會替他擔心啊!
前幾天看到報紙一系列關於"流浪博士生"的報導
更讓我替這些年輕學子們感到憂心
博士畢業生在十年前每年不超過一千名,現在居然爆增到每年超過三千名!
想也知道,哪有這麼多的教職或著是相當職位給這麼多的博士畢業生啊?
也難怪老同事跟我說過一件誇張的事
她哥哥在一所爛私校當一個爛系的系主任
去年暑假系上要找一個通識課程法學緒論的講師(講師喔~還不是助理教授)
同事的哥哥收到了快一百封的博士學位履歷表
台大政大的就不說了,國外知名大學如哈佛..東大..德國慕尼黑等等一流學府法學博士可是排排站!
真的是非常誇張,也真的是情何以堪...
花了無數青春歲月拿到一張博士文憑,結果連個講師都搶不到??
博士都如此了,遑論滿街都是的碩士與大學畢業生?
想到這兒...不禁又替我家老大擔心起來
大學畢業生越來越多,競爭越來越激烈
他未來到底能不能生存的下去?我真的不知道也不敢去想
為媽的我沒辦法幫他念書也沒辦法幫他面對競爭
只能勸他本職學能搞好以外再努力增加自己的外語能力
多一項武器至少比別人多一分競爭力吧!
唉...擔心再多也沒用,兒孫自有兒孫福
我還是來傷腦筋我的手工皂新花樣吧!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